Loading
佛學園地 > 教言開示

廿一度母

2013-10-04

 

綠度母為救度眾生,除眾生一切災難,滿眾生一切所願,故化二十種化身,連同綠度母,共為二十一尊,而以綠度母總攝其餘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故持此綠度母根本咒,即具足一切息增懷降諸力。《度母本源記》說:觀音菩薩在無量劫前,已普救無數的眾生, 可是有一天,菩薩用她的慧眼觀察六道,發現受苦受難的眾生並未減少,頓生憂悉,雙眼流出眼淚,淚花變成了蓮花,蓮化又變成了綠度母,接著又變出了二十一尊度母。

 

阿底峽大師在中印摩揭陀國的佛陀迦耶地方修法時,曾看見過二十一度母的尊容。從此以後阿底峽就把二十一度母傳到了藏地,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善面二臂以身色不同而表現的顯乘二十一度母,均為右手持寶瓶,左手拈蓮花。祂與觀世音是藏民日常時時不離的主尊,尤其特別適合女性信眾修習(因婦女痛苦特多)。

 

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緣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槃亦不住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苦厄。若依不了義言之,自無始劫來,度母已成就了無量無邊的度眾生功德事業。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已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報身為金剛亥母,亦是五方佛母,聖救度佛母的體性就是般若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表度母之身)、紅(表度母之語)、黑及藍(表度母之意)、黃(表度母之功德)、綠(表度母之事業)等六色。過去劫中,眾生福報多,爭端少,觀音曾傳下多種度母修持之廣、中、簡軌及密續,當今爭端災難多,觀音仍然傳出不少度母儀軌,能除八難十六災,滿眾生一切願求及究竟成佛。

 

密續中云:龍樹菩薩以修度母而成就,爾後傳阿底峽尊者,將其傳入西藏。「度母」取義救度無量眾生。凡能憶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並免除痛苦。若以絕對的信心、恭敬心及菩提心早晚誦持二十一度母禮讚文七遍,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等等之苦,福慧增長、功德無量。

 

度母為最殊勝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夢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若想滿足願望、消除恐懼,修持21度母法門能去除一切外、內、密之障礙。若足數圓滿此法可增長世間功德、事業及淨除破損三戒之業障。

龍樹菩薩曾敘述度母法功德:

(1)迴遮害人惡咒         (2)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3)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4)迴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5)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6)修法者得出世世間成就 (7)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阿底峽尊者也說此法功德:

(1)出行遠遊者能避一切災難,遠遊目的皆可達成(2)可止息一切戰爭、傳染病、瘟病
(3)以毫不懷疑之心誦念此法可免除一切煩惱,祈願皆可順遂

(4)具足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息:消弭一切傷害,除外、內、密之障礙  ※增:財富、壽命、福報、子息增長
  ※懷:增加權勢地位  ※誅:可破除一切怨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