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教言開示

極樂淨土祈願文(下)

2013-12-12

 

這一堂課要講的是投生淨土四因當中的:第三個因和第四個因。第三個因是發心,一般而言發心可分為小乘的發心和大乘的發心。就由其發心的心量來做區別。小乘的發心是獨求自身解脫果報,以這樣的目標而來修持佈施、忍辱等。這樣的修為不是為了無量無邊的有情,只為他一人而做,所以是屬於小乘發心。在此講解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發心,是屬於大乘的發心。大乘的發心絕不是為獨自一人解脫而求果報,而是為了無量無邊的有情而求證得佛果。依 恰美仁波切所寫的極樂願文,發心是從〞願皆速得無上果~願此人身具意義〞共有兩個半的偈頌。


最後就是第四個因,整個 恰美仁波切所寫的極樂願文,多數都是屬於第四個因,第四個因就是發願,發清淨願。因為極樂願文主要就是希望能求生到極樂世界,所以多數是屬於發願,發願的偈頌共有五十三個。
發心而言,除大、小乘區別之外,又可以分為世俗諦和勝義諦的發心。世俗諦的發心又分為願心和行心。勝義諦的發心在凡夫中是很難升起的,是在登初地菩薩的心緒中才有的。勝義諦的發心是了悟一切諸法都是自性空的發心。
月增菩薩曾經說過,真正聖義諦的發心只在已登初地菩薩的發心,在凡夫心緒中的發心只能稱為是隨順發心而已。在此我們說的發心是世俗的發心,就是願心和行心。願心是指能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所以發願心為饒益一切有情,修持並投生極樂世界,依此投生到極樂世界的發心就稱為願心。如果加上實際修持這四個因的發心就稱為行心。
在寂天菩薩所寫的入菩薩行論,以比諭方式說明世俗諦的發心和願心。例如我們心中想要去金剛座菩提迦耶,只有想稱為願心;而實際行動後,買了機票邁入前往菩提迦耶的路,就稱為行心。又提到,願心就是預行,預就是想;行心就是趣行,及實際去實踐修行。世俗發心不一定要登地,也不需證得空性,凡夫都可以修世俗發心。發心時心量要非常的廣大,非為了一己之私而修,而是為了無量無邊眾生而修。以世俗發心的凡夫就可以在自己的心緒中升起,希求能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為了饒益有情所以要投生到極樂世界這樣子的發心就是願心;實際的修持往生淨土四個因,就稱為行心。

升起世俗發心,首先要暸知一切有情都曾經當過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在輪迴裡不知有多少個生生世世,或許曾投生為畜牲或天神、阿修羅、非人或投生到三惡道,投生的次數是多到無法計數。每一個生都會有父和母,沒有任何一位有情不曾當過自己的父母。這就是知母,知母之後就是念恩,母親對我們都有很大的恩澤,因此要念其恩,之後是報其恩。
講到勝義菩提心時,這當然要了悟空性,一旦了悟空性,自然就會對有情生起悲憫心,不像我們要經過七種因果得到見修的方式而發心,一旦了悟空性,便會對尚未了悟空性的有情,看到他們受苦自然就會生起悲憫心。在此而言,世俗發心也就是我們要投生到極樂世界的四個因當中的第三個因,我們在入大乘之後不論在修任何善行、積聚任何資糧,或個人在做每天的課頌時都不可以忘失的發心就稱為大乘發心。
再來講的是第四個因,第四個因是發清淨願,願一切有情都能投生到極樂世界。不論我們在禮拜、繞塔、供養,做任何善行時都可以發願。前面我們說過,第一個因是要憶念佛土,第二是集資淨罪,第三是發心,第四是發清淨願。其實發願和迴向是有一點差別的。迴向時是自己有造了某一個善根,將這善根迴向有情;發願是自己未必有實際去做某一個善根,只是心中升起為饒益一切有情,這稱為發願,所以迴向和發願是有差別的。


如果能圓具這四個因,必定能投生到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親口宣說,同時也是因果無欺的關係。如果因緣都具足,果報定能生起。前面有講過種花把種子種到田裡,如果所有因緣都具足,花一定能夠長出來。如果有某一個因不具足,花就會長不出來或長不好。
我們現在講的是依著這四個因必定能投生到極樂世界。這關係到因果的道理,因果的道理也就是緣起的道理。因和果是不同時的,因在前果在後。如果因和果在同時,那麼因和果就沒有意義了。在今世造了因,果報便可分為幾種:現世報,今世造因,今世受果。若不在今世報就在來世報,來世就是下一世。或順後世報,可能不是來世,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反正就是未來世會報。我們所造的業可分為定業和不定業,不定業是指我們透過四力對治法將它懺除之業,這樣的業就不會感果。
以種花來說一般而言,先種的先長,後種的後長。倘若種下後很認真的照顧,澆水、施肥等,則有可能後種的花會先長出。今世種因來世報,若今世殺人,讓人斷失生命,來世所感的果報就是短壽;若今世專門欺負人傷害人,來世的果報是諸多疾病;今世當小偷,來世的果報是貧窮;來世的果報稱為領受等流果。等流果分為兩種,一種稱為領受等流果,一種是造作等流果。今世喜歡殺生,來世的領受等流果就是短壽。又例如造作等流果,以老鼠來講,老鼠喜歡到處偷東西,表示牠前世做了偷竊,喜歡偷竊留下來的息氣就導致來世喜歡偷竊,這樣的果報就稱為造作等流果。或者說前世喜歡殺人,來世還是喜歡殺人;前世喜歡偷竊,來世還是喜歡偷竊,這樣的果報就稱為造作等流果。以上是以不善業的果報來說明領受等流果和造作等流果。如果以善業而言,今生喜歡做放生或護生的行為,來生的領受等流果就會得到長壽,今世喜歡佈施、供養或窮人,喜歡幫助他人,來世的領受等流果就是衣食無缺,會很富足。若今世很有悲憫心,喜歡去幫助弱小可憐的人或疾病的人,來世領受得流果就是身體健康沒有疾病。
造作等流果以善業而言,如果今生喜歡做放生或護生,來世還是一樣,喜歡做放生或護生、保護他人生命;如果今世喜歡佈施、供養等,來世還是喜歡做佈施、供養等行為,今世喜歡幫助弱小的人,來世也還是一樣會喜歡去幫助他人。
這世界上為何有各種不同各式各樣的人?這都是和前世留下的習氣有關係,這一點科學家也是贊同的,因當今世上實在有太多不同的人,例如同一對父母生了五個小孩,這五個小孩因源自同父母的精血可能長相相似,但這五個子女的想法和作風可能就不一樣,可能有的喜歡做生意,有的喜歡去偷竊,有的可能喜歡去幫助他人很有悲心,這是因為五個小的心識並不來自於今生的父母,而是來自於前世。所以今世如何和前世有極大的關聯。我們的心也是隨著串習而走,隨著慣性而轉,所以我們的心是可以改變改造的。倘若我們的心不能改,那一切都成定局,就沒有改變的事。心是可以改變改造的是佛所說的。
從我們小的時候,學校的老師、父母親就會諄諄教悔,目的就是為了要改變孩子的心讓他成善的關係。我們是初機者哲,修行就是要改變自己的心,改變自心也是佛說法的主要目的,佛法就是要來改變自心的方法。


六道中以人道來說,最大的苦不外乎生老病死苦,一旦投生在世間生為人,生老病死是絕對脫離不開,而且逐漸向自己靠近過來的,除非是證得解脫、證得佛果才能去除生老病死苦,現在修行也是要脫離生老病死之苦,所以現在要速速努力,經常思維佛法的內容,這對我們脫離生老病死苦有很大的幫助。
再講到輪迴,輪迴的藏文稱為〞COWA〞就字面而言稱為團團轉。我們都在六道輪迴裡面團團轉,有時候到天道去,有時生為人,有時到地獄,有時到畜牲,反正都在輪迴裡轉個不停。要知道輪迴的自性是無常的,且是苦性的,知道這一點對自己的修行會有很大的幫助,就好像我們知道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到了春季我們不會想,為什麼是春季;到了冬季我們不會想,為什麼是冬季,因為我們知道一年就是有這四季,同樣的輪迴的自性是苦、是無常,了解這一點應該要多加思維。
所以我們要知道輪迴的自性是無常且剎那一直在轉變,瞭知這點又知道自己是被輪迴所攝受著,當自己遇到痛苦就不會覺得那麼苦了,因為輪迴自性本身是苦,自己又在輪迴當中,是被輪迴所攝受著,遇到苦要想反正本來就是苦了,心中也就不會那麼苦了,不會想說為什麼會這樣子、我不可以死呀、我不可以怎樣…就不會有這樣子心中擔憂的痛苦。反正每個人都會死,有些人年輕便死,有的人老的時候死,有的很有錢也會死,有的像乞丐一樣也會死,總之都會死。我們了解這一點,當臨命終時,心裡就不會那麼苦了。
例如火的自性是熱,瞭知這點後我們就不會為了火是熱所苦擾,因為火的自性本來就是熱的。同樣道理,若我們能徹底了知輪迴的自性是苦,我們身處輪迴也必然是苦。
所以我們對這些道理好好善加思維是很重要的,如能做到這一點,當遇到違緣時,就不會覺得這麼苦了,縱使面對死亡也不會那麼恐懼。 密勒日巴尊者曾經說過:『當見到一位大罪人死亡時,要把他視為是自己的老師,因為可以從他的身上看到業果的道理。因為這個大罪人生前造過很多的惡業,所以當他臨命終時,會驚慌恐怖,甚至嚎啕大叫,所以看至大罪人死亡的時候就是看到一個老師。』或許有人心中會起疑問,那既然輪迴的自性是這樣的苦,在輪迴中又無法避免生老病死,那為何生病要念藥師咒,修藥師法?或者為了能長壽,修延壽法或修長壽佛?答案是昔業今緣。過去的業不可遮,今世的緣可遮。輪迴中的生老病死是你做任何方式都無法將之避免遮除,不論多有錢有勢都無法避免,這稱為昔業不可遮。而今緣可遮的意思是現世遇到的違緣,導致自己生病或是受外來的干擾、飲食不潔或遇到什麼情況導致生病,這些可以透過修法來遮除或是注意自己的飲食起居來將這些緣遮除掉。
我們今世遇到的這些違緣既然可以遮除掉,如果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衣食,依照科學或醫學家所說必然可以達到。但關於業果有無及前後世的問題,科學家倒是沒辦法說什麼。這堂課所談到裡要是談到投生到極樂世界的四個因,如果我們能真正來成辦或做到具足這四個因,不論對今世來世都會很有幫助,以今世來說就可以讓我們心情愉快、身體健康、生活快樂,以究竟而言,我們將來一定可以投生到極樂世界。
佛陀成佛後曾經說過:『我已得如甘露之法,此甘露之法能滅一切毒。』此毒就是指貪瞋痴等諸種煩惱,如能依佛所宣說的甘露妙法而修行,對今世來世都有極大的幫助。像老師會給學生上地震教育,還沒地震以前跟學生地震來臨時不要驚慌、趕快躲到安全的地方、或拿堅硬的東西放在頭頂上…這樣就可以防止被傷害或壓到,這是地震來臨前事先教育;對於佛陀的法教了悟,就好像我們已得到事前教育,真正死亡的輪迴地震來臨時,就不會害怕。
佛陀三轉法輪對於我們有很大的恩澤,在三轉法輪中為眾生宣說如何解脫生死輪迴的一切方法,因此我們稱佛為大醫王。就像病人生病了要看醫生,開藥後要按時吃,如果病人看了醫拿藥後卻沒按時吃,僅只看過醫生則對病情是絕對沒有幫助。同樣我們學習佛法就要學習,學習之後依所教而修。佈施可分為三類: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中以法施最為殊勝,法施以佛法說予他人,對方聽了之後若能實修,就可以去除其一切輪迴之苦,財施和無畏施只能給予暫時的幫助,無法幫助到脫離輪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