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教言開示

極樂淨土祈願文(上)

2013-12-12

 

時間:2013年08月23日-25日

上師:尼泊爾創古寺,五部大論教授堪布羅瑟

藏譯中:法炬師

發願能夠往生極樂對佛教徒而言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四大教派不論是噶舉、格魯、薩迦派、寧瑪發的願,全部都是希望能投生到極樂世界,所以對於極樂願文必須有所了解。
淨土可分為像五方佛的、報身佛或化身佛的淨土,及許許多多的淨土。但在這麼多的淨土當中,以投生到極樂淨土,對我們濁世有情而言是比較容易的。極樂淨土也和其他佛的淨土略有不同,原因在於阿彌陀佛當初所發的願力,所以使有情能夠依著本身的福報而輕易的投生極樂淨土。
或許有人心裡會生起疑問:『既然極樂世界那麼容易投生,該不是這個淨土不怎麼好,所以才會輕易的投生到那裡去?』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子的。極樂淨土是一個非常殊勝、卓越,極為稀有難得,且勝於其它諸佛的淨土。為何會如此殊勝呢?原因在於阿彌陀佛一而再,再而三發願的願力所致。
投生到極樂淨土必需具足什麼樣的條件呢?必需要具足四個因,而且這四個因必需要圓滿的具足才可以。因為法爾如此,沒有因就不會有果。


投生到極樂淨土必需圓具的四種因,分別為:
第一個就是憶念淨土:憶念阿彌陀佛的淨土,了解阿彌陀佛的淨土,到底安住有什麼樣的佛,這些佛的眷屬眾,還有這個佛土裡面的構造情形。憶念極樂淨土。對當中極樂淨土的構造、情形是如何?必需要經過自己長時間反覆去思維觀想,如果在做觀想沒辦法很清楚,可以拿唐卡或拿淨土的法照來看。

第二個因就是要集資淨罪:集聚資糧、淨化罪障。
第三個因就是發菩提心:投生到淨土去,不只是為了獨自一人的緣故才要投生到那裡,而是為了饒益一切有情的緣故,才要投生到極樂淨土。所以此種發心叫做大乘發心,亦稱為大乘菩提心。
第四個因就是迴向往生淨土:如同前面的發心說到,要投生到極樂淨土並不僅是為了一己之私投生;更是為了饒益一切有情而投生。所以要將所集造的善根迴向,為了饒益無量有情發清淨願。
例如種花,種花也要有它的因<條件>,我們也用四個因來比喻。
種花的第一個因:要有土地可以種。第一個要有淨土,我們要先憶念淨土。
種花的第二個因:要有種子才能長出花來,就像第二個因要集資淨罪。
種花的第三個因:就是要澆水、施肥、陽光和溫暖。倘若有了土地及種子,如果只是把種子播種到土裡,不加以澆水、施肥、陽光,這種子是不會長出苗芽,也不會開花。同樣的,有了淨土、有了集資淨罪,也要有發心。除了這些條件之外還要持續照顧它,直到這朵花長成開花,種花的工作才算完成。
同樣的有了淨土、有了集資淨罪、有發心還要持續的發清淨願才能投生到淨土去。倘若能夠圓具這四種因,必定可投生到極樂世界,這是無庸致疑的,這是在阿彌陀經裡有詳細記載的。
依據 恰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裡,這四種因的第一個因從極樂願文〞嘿瑪伙~開始,到著…三法衣黃燦燦〞共有六個半的偈頌。

首先談到了淨土裡面的大約情形。五方佛的淨土分別在東、南、西、北、中央五個方位,極樂淨土位於西方。一個國度可分為清淨的國度和不清淨的國度,也就是淨土和不淨土,不淨土又稱為穢土。淨土和不淨土,就字面上來說區別在於是否被三界所攝。(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阿彌陀佛的世界稱為淨土,因為祂已經超越了三界,所以被稱為淨土。例如我們現在所處的世間,南瞻部洲,即是不淨土、穢土。因為居住在此穢土當中的有情,心中充滿了貪、瞋、痴、慢、疑及煩惱,也就是說在心續中五毒煩惱尚未斷盡,而且所處的地方有地、水、火、風等傷害,一切外在情器都是在改變,所以這樣子的地方就稱為穢土:一個不淨的國度。
極樂世界稱為淨土,因為居住在極樂世界當中的普特伽羅(指的是住在其中的聖者)已經斷盡了煩惱,全都是聖者。之所以被稱為聖者,就是他們已經斷除了我執,這是以情世間而言是這樣。如果是以器世間而言,器世間是指所處的環境,在極樂世界的器世間,土地不是像我們這種污穢的土地;而是由各種摩尼寶、黃金、琉璃等珍寶所構成的大地;飲食也不像我們還要辛苦的耕種才能得到,在淨土中的飲食是來自於如意樹。
大家都希望投生到極樂世界,了解極樂世界中的情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淨土和不淨土之間有四種類型:
第一種是:情世間與器世間都不清淨。指的是三惡道
第二種是:情世間不清淨,器世間清淨。例如天界裡的欲界天。在那裡什麼都非常莊嚴,都是由各種珠寶所構成的,可是住在天界裡的有情尚未脫離生死輪迴,心續中依然充滿五毒煩惱。
第三種是:情世間清淨,器世間不清淨。例如住在香巴拉王國裡面的有情是清淨的,因為他們的種姓都是一個傳承。可是他們所處的器世間卻是不清淨,有地、水、火、風等傷害。
第四種是:情世間與器世間皆是清淨。例如極樂世界當中的有情都是聖者,且器世間環境都是由珠寶所構成的非常清淨。
在西方有許多無量無邊的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其中一個。它所處位置比眾多淨土還要略高一點的地方,居住在極樂淨土當中的佛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身體的顏色是紅色,一面二臂,手中持缽結禪定印,結枷趺坐於千瓣蓮花上。祂是極樂世界的主尊。阿彌陀佛身體是紅色,在祂的頭頂有頂髻,雙足足底有法輪,像十方所有諸佛一樣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阿彌陀佛的右側是站立的觀世音菩薩,身體的顏色是白色、一面二臂,左手捻白蓮花,右手結皈依手印。阿彌陀佛的左側是大勢至菩薩,身體的顏色是藍色,有點深藍色,同樣是站立的姿態,一面二臂,左手捻蓮花,蓮花上有一支金剛杵。
多多觀想,就會有一點印象。儘量讓這印象刻印到你的腦海裡面,這樣觀想就容易許多。
在西方極樂世界當中的主尊,就是被稱為西方三聖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四周圍繞著無量無邊現比丘相的登地菩薩聖眾。在西方極樂世界中的眷屬眾是無法被計算。倘若具足了投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將會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投生到極樂世界是屬於化生。(出生的方式分為四種:胎生、濕生、卵生、化生)在極樂世界裡有一個很大的湖稱為蓮花湖,蓮花湖的水是八功德水,所以會以化生的方式在蓮花湖中的蓮花中出生,出生時即刻就身著法衣,也就是袈裟,並且當下得到聖位。


投生到極樂世界去的有聖者及凡夫,為何凡夫能投生到極樂世界去呢?原因在於阿彌陀佛的願力,一旦能在極樂世界的蓮花當中出生,馬上聽聞到阿彌陀佛說法,即刻證得聖位成為聖者。所以有人問到極樂世界裡有沒有凡夫?答案是沒有,只有聖者。因為凡夫只要能夠投生到極樂世界,一出生馬上聽到法,即刻成為聖者。
如果想要投生到其餘諸佛淨土,除非自己已經是登地菩薩才能夠投生到其他諸佛淨土;但是阿彌陀佛淨土的殊勝在於,只要是具足了上述所講述的四個因的凡夫,則會因阿彌陀佛的特別願力而投生到極樂淨土。所以你們心裡不要有疑惑,更不要擔心可能具足了四個因還是沒辦法投生到極樂淨土。依據 恰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如果你心中有疑問,一直在懷疑能不能投生到那裡去,雖然你具足了四個因,但投生到極樂世界去,你將會一直包在蓮花苞中歷經很久的時間。在這期間依然可以聽聞到阿彌陀佛說法,但是蓮花卻無法綻放。那在蓮花苞中是不是會受苦呢?答案是不會的。因為極樂淨土的意思是不會有絲毫的痛苦,只有樂,雖然蓮花沒有打開,在蓮花苞裡面,是不會有任何世間種種的痛苦的問題。 恰美仁波切說對於具足了這四個因,能不能投生到極樂淨土去絕對不要懷疑。如果心中有疑惑、懷疑投生到淨土中,將會於蓮花苞中一直無法打開。
極樂世界是由各種珍寶、吠琉璃所構成,所以大地是寶地。在極樂淨土有一棵如意樹,所有飲食由它供應,應念即至。想吃什麼喝什麼,只要心中一動念頭馬上就有了,如果你想要供養阿彌陀佛,不管你想供阿彌陀佛何種供品,只要你一想,如意樹馬上提供給你。心中所願都可自然的從如意樹得到,根本不需要擔心要吃、要喝、要供養,是不是要去做生意、要耕種,都不需要去擔心這些。
一旦投生到極樂世界,一定會成為聖者,一旦成為聖者便具足神通,例如飛天鑽地的神通都會有,因此可以憑著已獲的神通到其他淨土,像金剛蕯埵的淨土去聽祂說法、或者是到東南北其餘諸佛的淨土去聽其餘諸佛說法。也可以以神通到蓮花生大士的化生淨土、度母或觀音的淨土去聽祂們說法。身處在極樂世界偶爾也會有其他的佛來訪並聽聞其他的佛說法。就這樣不斷的修行,就會登上大乘的初地、二地、三地,到最後證得佛果。
在極樂世界裡也居住了眾多的佛,諸佛有時也會化現成鳥等動物的形像。這些鳥會停在如意樹上,並發出悅耳的聲音;所有的聲音都是在宣說佛法,所有的聲音都是法音。
居住在極樂世界的有情全部都是修持大乘法的行者,所以阿彌陀佛所宣說的法也只宣說大乘法,阿彌陀佛說法不是說今天說法明天休息,而是恆時、恆常的說法。極樂世界裡的所有普特伽羅已淨化所有的煩惱和障礙,所以都具足神通和變化。
在三惡道的有情他們也有一些神通,但是他們的神通並不是通過修行而來。而是因為業力的關係而自然有的神通;例如像鳥也可以飛天,我們就沒辦法飛天,那鳥為什麼能飛天,牠是不是靠修行而來?不是,因為牠身為鳥,牠的業力長那樣子,所以能飛天。
另外中陰的有情<泛指鬼>也有一些神通,例如他可以穿牆壁遊行無礙,房子什麼都擋不住他;比如我們為某個亡者請來上師幫他修法的時候,在幫他做法事的人起心動念好或壞他都知道。倘若起心動念不善,很容易讓亡者生起瞋恚心或瞋恨,甚至是邪見而墮落三惡道;如果請來幫他做法事的僧眾或助念的人能夠以悲心或利益他的心而做,他會很高興,並且使他投生到善道去。中陰的有情因為業力關係有神通,並不是因為修行才有;但是極樂世界的有情是因為修行斷除了一切煩惱、障礙、罪障等才獲得神通,兩者是不徑相同。
平時我們在念誦的投生極樂淨土祈願文,就是一般在念的〞噯瑪火 哦擦桑傑…〞,這祈願文中:哦擦的意思就是非常難得稀有殊妙的意思。為何非常的稀有、殊妙?就是指在極樂淨土中的有情心緒沒有絲毫的貪、瞋、痴等煩惱。還有極樂淨土裡的器世間完全絲毫沒有不清淨。完全由珠寶所構成的,所以第一句,哦擦就是這樣的意思。平時我們看的短的求生淨土祈願文第一句就是噯瑪火,噯瑪火是梵文,佛陀在世的時候是用梵語宣說,與藏文哦擦意思相同,就是稀有難得殊妙。
然而居住在如此殊勝地方的到底是誰呢?桑傑 囊哇 他耶 倘;桑傑就是佛,囊哇 他耶就是無量光,也就是阿彌陀佛,倘就是和、及的意思;阿彌陀佛和祂右側的大悲尊,大悲觀世音,以及在祂左側的大勢至菩薩。後面有發音〞託南拉〞,〞南〞是指複數詞,意思就是很多,很多眷屬的意思。第四句〞桑傑 強森 巴美 擴吉郭〞,桑傑是佛,強森是菩薩,巴美是無量無邊,意思就是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擴吉郭是圍繞著。圍繞在西方三聖旁邊的意思。〞喋吉 哦擦 巴都 美巴 宜〞,喋吉是安樂快樂的意思,在極樂世界當中的快樂是什麼?哦擦,非常的殊妙、稀有、令人驚訝的,巴都美巴是無量,在極樂世界只有無量無邊的妙樂而已,所以在極樂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生、老、病、死,或者肚子餓、口渴…這些痛苦。這充滿無量無邊殊妙、安樂、快樂的地方稱為〞喋哇間〞,喋哇間就是極樂世界的意思。在這淨土當中願我〞達尼 迪涅 策培 秋瑪他〞達就是我,願我能夠從此,迪涅就是從此,意思就是指今世,願我從今世,策培是命終,秋瑪他是即刻。願我從此命終即刻之間投生到極樂世界去。從今世命終即刻投生到極樂世界這之間不被投生到天道、三惡道這些人所阻斷。也就是直接直達,直達極樂世界去。〞帖如 皆涅 囊帖 暇通修〞帖如 皆涅就是投生到,投生到那裡之後親眼見到,囊帖就是阿彌陀佛,投生到極樂世界去之後可以親見到阿彌陀佛。
〞帖給 達格 悶浪 大巴迪〞我今如是發願,剛才做了這一段的發願詞,願我現在所發的這個願望,〞秋究 桑傑 強森 湯界吉〞,秋究指十方;桑傑就是佛;強森是菩薩;湯界吉所有;願我所發的願望,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都來加持我能夠毫無障礙的成辦所有願望。
〞喋呀他 邊雜 尺呀 阿哇 波達那耶 梭哈〞這是梵文的咒語,是一個發願的咒語,並不是哪一本尊的咒語,是一個發願的咒語。到此為止,如果我們了解能投生到極樂世界的四個因之後,我們每一天都會念短的投生淨土祈願文,在念祈願文的時候就一邊憶念,一邊想著 堪布所做的這些解釋。這樣會讓大家更契入裡面的意思。這是短的祈願文,如果有時間可以念 恰美仁波切所寫的長的祈願文。
今天晚上就講解了第一個因,第一個因就是要憶念淨土,憶念極樂淨土的情形,可以的話每天念頌往生淨土祈願文,儘量去了解極樂淨土的情形,如果能夠在作夢時也能夠想得起來,那表示中陰的時候,你也能夠想起極樂淨土。便能幫助你於中陰階段投生到極樂淨土去。
所以今天約略講了極樂世界的情形;什麼是淨土與不淨土;淨土中的有情所具有的神通變化,及其獲得的方法;一種是透過修行,一種是透過業力,以上,如果大家聽了心中有疑問可以提出來。即使心中的疑問不是針對今天上課的內容也可以提出來問,對於去除心中的疑惑會有幫助。

問:顯教求生極樂世界是念阿彌陀佛,密法是唸阿彌碟哇舍及頗瓦法,兩者一起是不是如虎添翼呢?投生的機率是不是更大?
答:當然是很好,能夠在淨土法門之外再加上頗瓦法,幫助會更大一點。因為頗瓦法是一個非常殊勝方便投生到極樂世界的法門。


問:漢地淨土法門一心唱頌阿彌陀佛,如果投生土四因不能完全具足,能往生極樂淨土嗎?會投生到哪裡?
答:我們修行是透過身、語、意三門來修行,其中又以意以心來修行為最重要,並不是只有口念、身體做這樣然後心都不想,若口中可以念阿彌陀佛佛號,心中又能億憶念著淨土,能投生淨土的四個因都能想、而且能夠去實踐的話,這當然可以幫助投生到極樂淨土。若只有念佛號而沒有去圓具四個因,也不是完全沒有功德可言,還是有功德,但投生到淨土可能就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的快速。可能會慢慢慢慢,總有一天會到。所以修行一定要透過身、語、意三門配合,這樣才能夠稱為真正的修行。就像我們說要禮拜、要頂禮,做禮拜當然是身體去做禮拜,若能配上口中念頌祈請文,心中升起虔敬的心來做,就能達到身、語、意三門來禮拜,由身、語、意三門來修行這樣可以說是事半功倍,功德會更大一點。

 

問:投生極樂淨土後,在修行期間能依神通變化再來人間行菩薩道嗎?
答:可以的,因為投生極樂世界就已成為登地的聖者,所以具有神通變化,你可以再返回人間做任何事,返回後不會做任何壞事就是行菩薩道了,因為投生到極樂世界成為已登地的聖者,但是還未成佛,還要再修行,所以他還會返回人間來行菩薩道繼續修行,但投生到人間來,不是像我們無法自主的投生,我們是隨著業力而來投生,他們是隨著悲願、悲心之力乘願再返人間。

 

問:帝洛巴的故事,描述帝洛巴可以將魚的神識遷識到淨土,是真的嗎?
答:應該是書藉中有誤傳,魚是畜牲道,帝落巴只是把魚的心識從惡道救度出來把牠安置到善道。可能書藉翻譯有錯。藏文的故事都是講〞頭利〞頭利是指善道。六道有分三善道和三惡道,淨土因為已經超越了六道,不稱為善道。

 

問:極樂願文中〞千瓣蓮花月墊上〞阿彌陀佛是在千瓣蓮花,至於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有需要刻意觀幾瓣蓮花嗎?大勢至菩薩所持蓮花上的金剛杵應該觀想為站立或躺著的?
答: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一般而言是站立在八瓣蓮花上,只是阿彌陀佛是在千瓣蓮花上。大勢至菩薩左手捻著一朵蓮花,蓮花上有一金剛杵應該觀想為站立的,金剛杵代表有很大的威力可以去除種種的障礙等。觀世音菩薩所捻的蓮花則為一朵白色蓮花,上面沒有東西,白色代表悲心。
西方三聖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三尊分別代表悲、智、勇(力),代表悲的是觀世音菩薩;代表智(力)的是阿彌陀佛;代表勇的是大勢至菩薩,在西方三聖而言是這樣的意思。如果一般說的三怙主,代表悲、智、勇,代表悲的是觀世音菩薩;代表力量的是大勢至菩薩(金剛手菩薩) ; 代表智慧的是文殊菩薩,但在西方三聖而言智慧是以阿彌陀佛。